您的位置 首页 > ChatGPT

人工智能大模型应如何发展、治理?科技部副部长提出四点倡议

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在致辞中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治理提出四点倡议。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宋宇晟) 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在致辞中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治理提出四点倡议。

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现场。论坛供图

吴朝晖指出,当前,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异常活跃,一批里程碑意义的前沿成果陆续突破,带动了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的新一轮热潮。

一是ChatGPT大模型技术拉开了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序幕。ChatGPT超大规模的参数在工程化加载后展现出至今最高的对话意图理解和逻辑认证能力,从而实现了人工智能的一次历史性跨越;通过单一模型实现了人机对话、机器翻译、助写文稿等多种任务,具备了跨任务的通用性,实现了复杂系统下的能力涌现,探索了一条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的可行之路。可以预见,语言大模型不会是最终的形态,跨文本、语音、视觉等多模态的大模型正在快速成熟,最终将实现能够自主学习、实时交互的聚生智能。

二是通用人工智能将引发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变革和重塑。从经济领域来看,将开辟发展的新赛道。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聊天机器人有望重塑传统搜索引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创造更多跨业态、多元化、高效率的商业模式。从社会领域来看,将创造服务的新模式。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服务机器人、人形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大模型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将加快实现个性化、专属化的数字医院愿景。从文化领域来看,将呈现创新的新业态、新形势。生成式人工智能拓展了艺术创作的边界和文学创作的范式,文化产品将极致繁荣;多模态交互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提升跨领域、跨时空的文化传播效果,将加速文化融合的进程。

三是通用人工智能有望推动人类社会迈向智能增强的时代。在智能增强时代,人机共存,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将交互并行。“人-物理世界”的两元空间将转换为“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虚拟信息世界”的四元空间。机器的智能化能力不断提高,有望补齐感知、记忆、推理、情感上的短板,并将逐步拥有自主决策、自主学习和自主调节等能力,越来越显示出通用、类人、智慧的特征。人机交互技术将日益革新,将满足情景感知的自动化、实时化和个性化要求,持续颠覆用户体验的同时,达到了智能增强的目的,进而产生超级智能和融合智能等新形态。

吴朝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早在2017年颁布实施了发展规划,部署了重大项目,建设了开放平台,扩展了应用场景,为国产大模型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营造了良好环境。

现场,吴朝晖就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与治理提出四点倡议:

一是坚持开源协作,加强大模型技术持续创新。要鼓励大模型开源发展,协同解决透明性、稳定性等共性问题。要进一步推动算力资源和数字资源的开放共享,加快形成大模型的产业生态。

二是坚持场景驱动,加强大模型行业应用落地。要着力推动场景创新,以场景应用来推动技术迭代升级。要加快大模型技术在制造、医疗、电力等重点领域的落地应用,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技术向善,加强大模型伦理风险治理。要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大模型发展,持续深化人工智能伦理风险和治理体系的研究。同时,要加强大模型的安全可靠、安全可信、隐私保护等技术研发,为大模型的治理提供技术支撑与保障。

四是坚持开放理念,加强大模型国际交流合作。要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聚焦大模型助力科学发现、工程研发,以及解决环境治理、能源管理等可持续发展问题,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拓展合作空间。

吴朝晖表示,大模型技术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普遍发展的机遇,同时也将会带来许多方面的治理挑战,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共同迎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浪潮,推动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造福人类社会。(完)

声明:①本站部分内容转载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其内容与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且不构成任何投资理财建议,如有侵权,欢迎与我们联系,我们将核实后删除。②风险提示:请谨防ICO、变相ICO,本站绝不具备任何投资指导意义,请注意风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壹佰财经网

www.100361.com

在线咨询: QQ交谈

客服微信: 107664308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